上海讯碟阀门制造有限公司
SHANGHAI XUNDIE VALVES Manufacturing Co., Ltd.
021-59508881
订购热线电话:
做满意的上海阀门生产厂家
买阀门找讯碟 您身边的阀门公司!   
NEW CENTER
新闻中心
您的当前位置:
球阀和蝶阀之间的区别
来源: | 作者: | 发布时间: 2021-10-22 16:03:18 | 次浏览 | 分享到:
球阀和蝶阀之间的区别

球阀的截止是靠阀门中一个球来实现的,这个球堵住管道就不流通,挪开就流通了。蝶阀的截止作用靠的是两个或一个蝶翼,就像蝴蝶翅膀一样,或者说像个叶片,铺展开全部封死管道就不流通了,再一点点铺收起来就能流通了。说白了,一个是用球去堵,一个是用叶片堵。球阀和蝶阀的结构不同,决定价格和使用环境的不同,公称直径相同的蝶阀和球阀比较其结构简单、成本低,可调范围较大,球阀通常适用于无颗粒杂质类的液体、气体,流体压力损失小,密封性能好,成本高。一般来讲:小口径选球阀,大口径用蝶阀。
球阀与蝶阀的区别:
(1)
蝶阀由阀体,阀座,阀板,阀杆组成,所有配件都显漏在外面,一眼都能看到的;球阀是由阀体,阀芯(是一个圆形的球),阀杆组成,阀芯的位置是在阀体里面,肉眼只能看到一部分,所以球阀的密封性能要比蝶阀的好。
(2)蝶阀结构相对简单,压力低的一般用蝶阀,蝶阀的zui高压力只能达到64公斤。球阀结构形式相对来说复杂点,更耐高压,球阀高可达到100公斤。
(3)蝶阀有分软密封和硬密封,软密封蝶阀一般都是中心垂直板的,就是阀板,阀座,阀杆都是中心位置上,软密封蝶阀的zui高温度是150度以下,压力是16公斤以下,硬密封蝶阀可分为单偏心,双偏心,三偏心,我们一般用的比较多的是三偏心的,因为三偏心的根据它的结构,密封性能要更好点,硬密封蝶阀压力是64公斤以下。
(4)
球阀同样也可分为软密封和硬密封,软密封球阀zui高温度可达到280度以下,压力是在64公斤以下,硬密封球阀zui高温度能达到425度以下,压力在100公斤以下。
(5)从结构上说,蝶阀和球阀较为相似,大的区别就是蝶阀的启闭件是一块板,而球阀是一个球,蝶阀的阀板和球阀的阀芯都是绕自己轴线作旋转运动的,闸阀的阀板是沿轴线作升降运动的,蝶阀和闸阀可以通过开启度调节流量,球阀则不便于做到这一点。
(6)蝶阀的特点是启闭速度较快,结构简单,造价低廉,但是严密性和承压能力不好。球阀能够快速启闭,在较大压力和温度下能够达到完全密封,但是,受体积和开闭阻力的限制,很难做到大口径。
(7)从启闭力矩上,球阀在启闭过程中是在受两端阀座的抱紧力下运转,它较半球阀启闭力矩大,公称直径愈大启闭力矩相差越明显,蝶阀的启闭是要克服橡胶的变形的来实现,力矩更大。而闸阀、截止阀操作时间长且费劲。
(8)蝶阀的结构原理尤其适合制作大口径阀门蝶阀的蝶板安装于管道的直径方向。在蝶阀阀体圆柱形通道内,圆盘形蝶板绕着轴线旋转,阀门则牌全开状态。其结构简单、成本低,可调范围较大。球阀通常适用于无颗粒杂质类的液体、气体,流体压力损失小,密封性能好,成本高。比较而言,球阀的密封比蝶阀要好一些。
(9)球阀密封是靠阀座长期挤压在球面上,它较半球阀肯定磨损快,球阀的密封通常采用柔性材料,也难以使用在高温高压管道中。蝶阀密封是以橡胶为中介,它较半球阀、球阀、闸阀的金属硬密封性能相差甚远。半球阀长期使用后,阀座也会产生微量磨损,它可以通过调整继续使用,阀杆和填料在启闭过程中阀杆只需旋转90°,有泄漏迹象时,再压紧填料压盖的螺栓少许,即可实现盘根处无渗漏,而其他阀门至今仍然是小漏勉强用,大漏换阀门。